DJIHGGIOEO

大概就是一些早上五点多被吵醒后的胡思乱想。
       《芳华》中的旁白也就是萧穗子一直说造成刘峰和何小萍悲剧的原因是时代的洪流。其实不是的,是这部电影中“大多数人”自以为是的正义,在或无形或有形中把主人公推下了悬崖。何小萍刚来到文工团表演的时候,舍长拿了她带有“味道”的衣服,并且大肆嘲笑,导致了大多数人对女主人公极差的第一印象。后来的军装事件以及内衣事件则印证了这一点――每次都是以那个“干部子弟”的舍长为首来公开“审判”何小萍。除了法律没有谁能审判谁。萧穗子虽为何小萍不平但终究还是保持了沉默并加入了嘲笑的行列。这就是人性,集体地排外。我刚开始以为刘峰会是一个受人尊敬的角色,可并不是――他去食堂打饺子,人们把饺子皮给了他;他刚吃上两口饭,伙夫跑来说猪跑了让他帮忙;他平等而真诚的对待每一个人结果却遭人非议。有人调笑“猪跑了也找刘峰”他们感到了不合理,可没有一个人提出异议也没有一个人去帮他。理所当然地享有着刘峰的“服务”。再后来一群人吃着雪糕聚在一起学政委说话、嘲笑刘峰、讽刺何小萍以及知道真相却不维护公平与正义、把小萍招来却又晾着需要了才关怀备至的舞蹈老师都让我对这个团体失望透顶。
        林丁丁一出场就觉得不喜欢,大抵是因为她面相刻薄、嘴唇略厚。后来真的是越看越讨厌。扭曲事实、爱慕虚荣、落井下石我多希望我能有更多的恶毒词语来形容她。我也多希望刘峰能够擦亮眼睛看清楚她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也希望她的结局能够悲惨再悲惨一点,希望男女主人公一切的不幸都叠加在她一个人身上。哦,对了,还有那个不愿意和小萍一起跳舞、爱讽刺人的傻逼。然而并没有。坏人依旧过的很好。令人难过。
        整部电影是很好的,从服化道到场景拍摄再到演员选角都非常成功。黄轩真的是非常有演技了,先天条件也好――长相文艺但演起硬汉也丝毫不出戏。萧穗子和何小萍也很好看。剧情不拖沓,整体的故事节奏把握的很好。最感动的大概就是那些战士了,为了国家战斗,再危险也要救出战友,遗体要运回。柔弱的护士用自己的身体护住伤员,医生的昼夜不歇只为能救更多的人。小萍能呆在战地医院真好,在那里没有人会欺负她,也能发挥出自己的价值。陈灿和舍长在一起这个结局我很难不恶俗地认为是舍长知道了陈灿也是“干部子弟”尤其是听到她对穗子说“门当户对”的时候,为穗子感到难过。刘峰为人打了一对沙发,没有见有人来道谢;刘峰把名额让给了别人,没有见有人来感恩。许是篇幅限制,许是导演认为无需赘述,也有可能是真的没有人来感谢他。后来他在海口的遭遇简直是当代官僚作风的完美呈现。有点心疼。不过还好,他活了下来,小萍也抚平了心理创伤,两个善良的人相濡以沫、相互扶持,真好。
      电影结束散场,有个阿姨说这部电影说明了好人没好报。不是的,不是好人没好报,男女主人公都上了前线,在那样惨烈的战争中活了下来难道不是最大的福报吗?至于“坏人”,活下来是很正常的啊,因为他们在后方唱歌跳舞呢。
       最后,战争是这个世界上最无聊的事情,是人类最糟糕最糟糕的行为以及林丁丁不仅长得丑而且还他娘的婊!

评论